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

2011WRO苗栗縣機器人大賽

【2011WRO苗栗縣機器人大賽 2011.06.18 】
‎6月19日的聯合報新聞,苗栗縣WRO機器人競賽
苗栗縣府新聞
練習與製作的相片
書面報告
2011WRO新竹縣市校際杯之缺憾
    今年苗栗縣機器人大賽於建功國小旁的體育館舉行,我和陳俊佑參加的創意賽只有兩隊參加,另一隊是參賽經驗豐富的蟠桃國小。



    到會場時,我們趕快把東西拿出來,爸爸一直急著叫我測光,後來發現現場的光太弱,明顯的差距不大,無法讓機器順利的跑完...宜蓁主任(陳俊佑的媽媽)只好趕緊到附近的大同電器臨時買一個檯燈,才解決光源的問題。第一次參加創意賽,發現連光源的問題都要自己解決,這是之前都沒有想到的。(媽媽OS:宜蓁主任最可靠,有她在什麼都可以解決)

    開幕後,縣長到各攤位聽解說,到了我們這一攤,我很緊張(不知道陳俊佑緊張嗎?),和縣長介紹時,有點結結巴巴,第一次這麼多人圍在我旁邊聽我介紹,我介紹完後,縣長還自己動手操作一次,說是考試呢!

    等縣長離開後,陸陸續續有幾個記者來問我們,我和陳俊佑也因此反覆說了好幾次,算是賽前練習。本來媽媽說我們做的海報樣子很像科展的海報,別組的都只有大標題、少少的簡介,好像太花工夫了,但是當記者來了解我們做的東西的時候,海報清楚的介紹還是發揮了功能,他們先透過海報上的文字介紹,大概了解我們做的東西後,再問我們實際的操作以及狀況。

     正式比賽時,我們按照平常練習的狀況「演練」一次給評審看,最後評審問了我們幾個問題:
    1、下雨的時候,機器沒有罩子罩住,它被雨淋濕還能正常運作嗎?如果只有滴幾滴雨,它也能判斷嗎?或者你們有設定大約要多少滴雨呢?
    2、你們是怎樣分工的?點子是多少人想的?大約做了多久?
    3、是用什麼程式寫的?
    因為很緊張,我回答不出第1題,陳俊佑就回答:「如果時間充裕,我們可以用壓克力板把整個東西罩住。沒想到評審說,那整個罩住,就不需要這個功能...我才趕緊說只要把光源和馬達罩住就好。」。第2個問題,我和陳俊佑都很有把握,回答「點子是一起想的,簡單的部分我們自己解決,但遇到難的部份例如美工方面紙板的切割還有難的組裝,是由老師協助的...」(媽媽OS:不用講這個啦~~媽媽聽到評審說:喔~~是老師做的)最後一個問題,我太緊張,緊張到沒有回答是用NXT-G寫的,回答成用馬達、齒輪...等做的(媽媽OS:快昏倒了...用了一年多的NXT-G,在最重要的時候居然沒有回答出來)

    評審聽完到下個攤位後,我和媽媽說好緊張,媽媽就叫我到攤位的後面坐著平復一下心情。心情平復後,我和陳俊佑、陳俊邑還有弟弟在會場到處逛來逛去,心情愈來愈開心,開心到不小心闖進競賽組的會場,弟弟還被媽媽罵...

    最後結果第二名,雖然只有兩隊參加,我們得到第二名,但很開心,該有的獎盃獎牌獎品都有了(媽媽OS:他一定又會帶著獎牌在校園跑來跑去)

最後問題:全國創意賽是否要參加呢?可以自行報名參加的唷!^^

【媽媽後記】
    這次會讓他們參加創意賽,最大原因是「看在去年參加的隊數不多,很容易得獎,所以今年才改參加創意賽」....阿~~不是啦!其實,我們也不是一定得要兒子參加比賽,但是藉由比賽,他的學習態度會比較認真,平常都「阿、耶」的耍寶。
    有人可能會說,小三小四的孩子能做出什麼東西?還不都是老師、爸爸或媽媽在做的,所以在這裡還是要紀錄一下,他們自己到底做了些什麼?
    1、在新竹的樂高教室中,洛岑提出要做智慧曬衣、收衣機,因為我們曾去發明展看過,他覺得這個點子很好,原本我和李老師說會不會已經有人做過,再做就不好?但李老師說,創意賽的目的就是要讓孩子自己去想,並實踐他,要的只是將自己的概念透過機器呈現出來。
    2、只有曬衣收衣機,比較單調,於是李老師發動教室內的其他同學再想一些可能的點子,於是他們又提出了:摺衣機,以及將摺好的衣服自動放進衣櫃。
    3、在教室中,他們完成摺衣機以及曬衣收衣的架構,自動衣櫃原本要用堆高機運送,但爸爸覺得有點「瞎」,在家裡怎可能看到堆高機跑來跑去...於是和洛岑一起想,最後決定運用洛岑在動力機械學過的「輸送帶」以及「伸縮剪」的原理來製作自動衣櫃。「輸送輪」和「伸縮剪」是洛岑製作的,但要結合時,洛岑的小手沒辦法,就由爸爸來做結合。
    4、海報內容部份:動機與方法,於李老師教室內和同學討論出來的;特色則由洛岑和俊佑一起想出,結語是全部的人一起想的,整個海報都是由洛岑與俊佑純手工寫的、畫的。
    5、美工部份:結構由媽媽設計(因為時間很緊急),黏貼切割也是媽媽做的,但是洛岑與俊佑一起來美化裡面的造型。

5 則留言:

  1. 恭喜你們唷,繼續加油哦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用光感+練書法的紙,偵測雨滴的方法,這個IDEA真的很棒。
    或許可以試試看,將光感倒放方式(光偵測朝上),用壓克力罩住(保護電子原件)。將滴水片放在壓克力罩上方,當滴水片遇水變色時,光感偵測到,收回衣架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也佩服光感+練書法的紙這個超棒的點子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「用光感+練書法的紙,偵測雨滴的方法」這是創意機器人李老師指導洛岑、旭恩以及庭軒時,給他們的建議。原本孩子在處理這一塊地方時,有提到很多點子,但實際操作卻都不是很順利,最後李老師便提出這個想法,才會使用這個方式。

    謝謝上上層的同好給的建議,我們會把這些點子記錄起來,作為日後的參考。當時評審就有提出,能不能直接噴水?但一想也知道光感若直接噴水會有什麼後果....所以上上層的同好給的建議是非常好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
有gmail的同學,幫我留個言,謝謝。